青空

全世界最好的蔡照陈秋实
照实文持续更新 请多多指教
微博: @青空危月

【照实】恶魔(番外)



大理古城内的“洋人街”上有一家不起眼的小酒馆,不同于周围店家浮夸的洋文招牌和摆在店外洋派的长椅阳伞,小酒馆的门脸儿干净简单,一块黑漆的木制牌匾上刻着两个行书写就的汉字“秋实”。小酒馆的老板姓蔡是个怪人,一米九十多的大个子,整日戴着墨镜扎着小辫,穿着中式短褂或者中山装,和整条街的海派氛围格格不入。

小酒馆开了三年,生意不好不淡,总的来说晚上的生意比白天好些。老板一个人忙不过来,请了个小女孩儿帮工,自己坐在吧台后头捣鼓着他的宝贝相机。说到这儿不得不提一句,蔡老板还有一副业——摄影师。旅游杂志,海报明信片,婚纱照写真,不拘题材什么都拍,只一样不拍男人。蔡老板为着这怪癖没少得罪客人,人家来拍结婚照的小夫妻,哪有只给拍新娘的道理,可人家蔡老板说了这“第一次”得留给自己家里那位。大家一琢磨,原来是这么回事儿,蔡老板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呐。久而久之那些个对蔡老板有意的女孩子都慢慢息旗偃鼓,每次蔡老板和男顾客有了龃龉还会帮着说两句,情伤故事总能博得人家一点同情。

关于蔡老板的故事坊间有许多传闻,流传最广的有两个版本。一则是说蔡老板原先是个警察,因为任务完成得不好得罪了上级被开除了公职,事业失意才到大理来寻找人生新方向。一些人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尤其是见过他身手的,都觉得以他的能力完不成任务可能性太低。而另一种说法是说蔡老板曾经是个黑道,因为得罪了老大被逐出帮会,所以流落到大理隐姓埋名。这种说法在稍稍有些阅历的人看来更是无稽之谈,得罪了黑帮老大焉有命在?实在太天真。所以持这两种观点的人谁也不服谁,对于蔡老板过往身世的猜测更加众说纷纭扑朔迷离。小女孩儿们的想法倒是浪漫,她们觉得蔡老板无非是给自己的爱人甩了,想找个清静地方疗伤罢了。

谣言传得久了总有几句落在蔡照耳朵里,蔡照心想这几种说法虽然都有些不尽不实的地方但都还算是和真相搭点边。想当年蔡照刚从警校毕业那会儿,成绩优异身手了得人也聪明,很快被上级选中参加一项卧底任务。谁知在任务过程中和陈家太子爷陈秋实相恋,从此越陷越深再难自拔。最终陈秋实设局摧毁了整个卧底计划,蔡照也因为深受打击而自动请辞离开了警队。故事简单几句就说完了,可受挫的感情却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抚平的。后来到了大理,整日与苍山洱海相伴,思绪开始渐渐明晰起来,才发现秋实真的是个很温柔的人。比如,秋实那天走后没让人来处理蔡照,放他自生自灭也就是给了他一条生路。再比如,秋实话虽说得狠绝,但到底还是没在城南工厂里埋炸药,当天参加任务的同事毫发无伤只是扑了个空,否则恐怕蔡照也不能全身而退至少得背一个处分。蔡照总是一遍一遍想起那天早晨秋实推开木门走进晨光里的背影,那时早已知悉一切的秋实到底怀着怎样的心情去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切呢?还有在老宅的花园里那株山茶花下秋实那一番意味不明的试探,要是当时自己听明白了他话中的警告及时收手,是不是秋实就会不计前嫌让蔡照在他身边待下去,是不是现在还有资格去爱他陪伴他?可惜,这都成了毫无意义的幻想了。

“洋人街”到了晚上更加热闹,成群的游客涌入那些霓虹招展的酒吧,连蔡照家的小酒馆也人满为患。看着酒馆大堂里熙熙攘攘的酒客,蔡照真是一个头两个大,“来来来,”蔡照朝着帮工小女生招招手,“你去贴个招人的告示,店里就你一个人不行。”

“老板啊,告示贴出去好几天了,这旅游旺季一时半会儿招不到人。”小女孩两手都端着酒,说完又忙着招呼客人去了。

蔡照想想不能再当甩手掌柜,怀着悲痛的心情走到客人中间,点单上酒谈笑风生。忙到快凌晨四点,等最后一波客人散去,小酒馆才又恢复了安宁。蔡照送走了小帮工,一个人坐在店里自斟自饮。

“请问你们这儿招人么?”一个清秀高挑的男孩走进店里,不打量店里的陈设直直向蔡照走来,“我看到门口的告示,你们这儿是招人吧。”

男孩儿看蔡照呆愣的样子“噗”得一声笑开了,那久违的调皮可爱的样子只有在梦里才能看见。“秋实?”

“嗯。”陈秋实倚在吧台边,任蔡照目不转睛地看。

“秋实?你真的是秋实!”蔡照一把将陈秋实搂在怀里,再说不出一句话。

秋实吃力地把头抵在蔡照肩上,在他耳边温声说出调笑的话,“哎,你这老板怎么耍流氓啊!我卖艺不卖身呐。”

“你看我给你卖个身,成么?”蔡照声音闷闷的,秋实竟听出几分委屈来。

“嗯……便宜么?”“不要钱!”“那你这店……”“白送!”“哦,听说你还会照相就是不给男的照?”“就给你照!”“我被家里赶出来了,身无分文无家可归……”“我养你!”“欸欸欸,你不是卖给我了?”“那我的都给你,你养我?”“这样啊,那我就……勉为其难答应吧……”

第二天下午蔡老板偷偷在小酒馆外挂起了一张海报,硕大的标语写着“老板娘回来啦!今日酒水免单!”

过了一会儿秋实揉着腰晃晃悠悠出来晒太阳,看着海报上张狂的字迹一脸懵逼,“蔡照!你给我出来!!”

“来~嘞~小祖宗,怎么了?”蔡照一边在围裙上擦手一边忙不迭从小酒馆里跑出来。

“这怎么回事儿?你给我解释解释!”秋实一脸羞怒指着海报上“老板娘”三个大字。

蔡照无从抵赖,只是站在一旁嘿嘿傻笑。

“谁是老板娘啊?!”

看见秋实撅起嘴,蔡照心里又痒痒了,张开手臂把秋实圈在怀里摇啊摇地哄着,“我是我是,乖~”

最终的最终,道上少了叱咤风云的陈小爷,大理古城里多了个小陈老板。蔡老板的故事也有了个完满结局,一生一世一双人,远离江湖喧嚣世事纷扰,与一人相恋,择一城终老。


------

说好的HE,我只写甜甜的故事⁄(⁄ ⁄•⁄ω⁄•⁄ ⁄)⁄.


The End.

青空 2016/3/26

评论(6)

热度(15)